【食譜分享】感冒良方之港式咸青檬

By May - 9月 26, 2021

自製咸青檸 (不定期更新)

本來我想做的是咸柑桔,可是我在這裡的超市沒見過他們在賣柑桔,就是等了一年也沒見過(在西班牙南部的港人說他們那裡有耶,羡慕~)所以我決定改做咸青檸 ,都是醃製柑橘類水果,不用分得太清楚,這句有點押韻哈哈

看到網上有一大堆不同的食譜,有的只用鹽,有的是用飽和鹽水。只用鹽做的咸青檸食譜,好多也沒有說用鹽的份量,看得我超混亂的,嗚~ 結果我最後還是打電話給老父求救

老父在這方面還真是個專家,然後在他的指點下便做出了這一瓶咸青檸。他也分享了他做的咸柑桔,真的是由他自己種樹開始到結果,然後再採摘下來醃製而成。聽說已經浸了差不多一年,但顏色還能保持橙色,這難道是沒有使用農藥的好處?!然後我問老父為何不塞滿整個玻璃瓶,他說整棵柑桔樹只有十多顆結果

說得有點離題,言歸正傳,就來分享一下老父傳授的咸青檸食譜

青檸 40顆
粗鹽 1kg 
4公升玻璃瓶,2公升玻璃瓶各1個

1. 青檸先洗淨,然後讓它們風乾一夜
2. 玻璃瓶用滾水消毒後晾乾
(這兩個步驟十分重要,千萬不要殘留任何水份,不然會發霉的)


3. 玻璃瓶底先放一層鹽,不用太多,大概半厘米的高度。之後放一層青檸,一層鹽,直至瓶內放不下青檸,頂部鋪滿鹽,扭緊瓶蓋(不要搖晃)
(一開始青檸是體積較大的,所以我分開了兩個玻璃瓶。4公升那一瓶是放了28顆青檸和大約600g鹽,另一瓶則是放了12顆青檸和大約400g鹽)


4. 靜置期間會不斷出水,青檸的體積會不斷縮小,大約兩星期後便可以全裝在4公升的玻璃瓶裏
-合併時我是先把所有青檸取出,放在一個大碗裏,青檸水繼續留在瓶內。然後盛起瓶底的鹽,把鹽放在碗內,留薄薄一層在瓶底。再一層青檸一層鹽這樣放回瓶內,將2公升玻璃瓶內的青檸水也倒進4公升的玻璃瓶內,完成後用鹽將頂部的青檸覆蓋
(這裡應該還有大約3分之1的鹽剩在碗內,我全拿來洗廁所了)
(請留意所有接觸青檸的器皿必須是乾淨乾爽的

5. 就讓咸青檸放在陰涼乾爽的地方先靜置一年吧,有空時檢查一下有沒有發霉便可以了



拍攝於8/10/2021
青檸都變成黃色了


拍攝於15/10/2021
青檸繼續出水,水位大幅上升



拍攝於23/10/2021
青檸變得乾癟,鹽都沉底了









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