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西班牙超市】本地超市的中式料理香料購買指南

By May - 1月 18, 2022

 中式料理香料購買指南

住在西班牙已經兩年多了,無可否認我十分想念香港的點心、譚仔米線、麻辣火鍋等等這些食物。我家附近沒有中式餐館,想吃便要自己動手做,但是有時候在欠缺某些香料的情況下,那些食物做出來的味道根本不能滿足我的思念。直至最近在超市找到花椒、八角這些香料,又重燃了我的希望!現在就讓我來分享我在西班牙的超市找到的香料吧!

今天介紹的香料主要是來自Lidl, Mercadona 和 Bonpreu(因為它們是我家附近的三大超市嘻嘻)

1. Pimienta Sichuan (花椒)
那一種麻而不辣的感覺令人念念不忘,花椒對我來說是必備香料,因為用途十分廣泛。我喜歡吃的紅油抄手、涼拌等這些,當中紅油的成份包含花椒;譚仔米線麻香的秘密也是加入花椒油(有花椒便可以自製花椒油);五香粉的其中一香也是花椒,它真的是無處不在。

這個可以在Lidl找到,不過其實我看到包裝時還有點驚訝,因為包裝上說是用於Gin Tonic 中,為其加入獨特的風味。一盒有四種不同的香料:花椒(Pimienta Sichuan)、杜松子(Bayas de Enebro) 、綠豆蔻(Cardamomo)和紅胡椒(Pimienta Rosa)。

一盒價錢是2.49€,總重量是33g,花椒有5g。

2. Anis estrellado(八角/大茴香/大料)
八角也是其中一種廚房必備的香料,在我心中,它的地位和花椒同等。粵菜有很多時候也會用到它,製作滷水時可以看到它的蹤影;製作辣椒油時加入八角可以增加獨特的香氣;製作五香粉不可或缺的材料。

這個也是在Lidl 找到的,一小盒有五顆,價錢是0.59

3. Canela en rama(肉桂)
這個和桂皮(Cassia cinnamon)相似但不是同一種香料:桂皮的顏色和樹幹相似,為深褐色,而材質較薄,味淡;肉桂的顏色則較淺,類似焦糖色,而材質則是較厚,味濃。雖然它們並不是同一種香料,但在沒有桂皮的情況下,我也是會用肉桂來代替桂皮。肉桂亦是製作五香粉、十三香的材料之一。

肉桂在西班牙的超市非常普遍,Mercadona 找到的是來自錫蘭的肉桂,一瓶是18g,價錢是1.2€;Bonpreu 則是更便宜及有更多品牌可供選擇,價錢由0.55€(18g)至1.99€。

4. Hoja de laurel(月桂葉/香葉)
取自月桂樹的樹葉,新鮮的月桂葉味道很淡,脫水乾燥後便會變得濃烈。製作滷水、辣椒油等這些中式食物時亦會使用月桂葉,聽聞為新鮮肉類汆水時加入它亦能去除腥味。

月桂葉是我最常購買的香料,在家中我使用這一種香料的頻率最高,不只在中式料理,在西式燉煮料理中,月桂葉也是最常用的香料 - 肉醬、紅酒燉牛腩這些都需要它來提升香氣。另外,西先生的胃不好,根據西媽的秘方,在煮米水(不是洗米水啦)時加入兩片月桂葉煮半小時後給西先生飲用,能夠為他緩解胃痛。

我平常都是在Mercadona購買,一包有12g,價錢是0.66€,當然也可以在其他超市找到。

5. Clavo en grano(丁香)
外表像一顆釘子的是公丁香,在製作滷水和五香粉都會用到它,然而只需要小量便可以了,因為其味道十分濃郁,會容易掩蓋其他香料的味道。

這個我是在Mercadona購買的,一瓶是42g,價錢是1.10€,亦可在其他超市找到。

6. Comino entero/ Comino en grano(小茴香籽/孜然)
在整個茴香家族中,小茴香籽和甜茴香(anis en grano)的外表也很相似,但味道卻一點也不相似。小茴香籽聽起來很陌生對吧? 其實它就是孜然種子。用於製作五香粉的基本材料,亦可用來製作紅油。

要分辨出這兩種香料也不難,小茴香籽外表幼長,一聞就聯想到新疆烤羊肉的味道(西先生說這是胳肢窩的味道哈哈);甜茴香外表肥短,聞起來是一種甜甜的清香。

這個我是在Lidl買的,一瓶是40g,價錢是0.56€,亦可在其他超市找到。除了種子以外,超市亦有售賣孜然粉。


7. Cayena Piripiri (乾辣椒)
這個我分不清是卡宴辣椒還是霹靂椒,在西班牙超市可以還到完整的乾辣椒及像圖中已打碎的辣椒。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嗜辣如命,推薦買這一種乾辣椒回家製作辣椒油,吃完一定會流眼淚(辣到流眼淚,嗚)。

想製作辣椒油的可以參考這一篇:【食譜分享】回憶的味道之五香辣椒油

這一瓶我是在Mercadona 買的,如果是製作辣椒油,建議買已打碎的那一種,那麼回家便可直接使用,不用再打碎,方便之餘還比較完整辣椒乾便宜。在Mercadona一瓶碎辣椒是55g,價錢是1.15€;完整辣椒乾是27g,價錢是0.95€。

在其他超市亦可找到。

題外話:在超市售賣的紅椒粉寫有「Picante」,即是「辣」的意思,請不要以為會有辣味,它的辣對西班牙人來說可能是很刺激,對於我們亞洲人來說其實是十分溫和(也可以理解為沒有辣的感覺)





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