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食譜分享】自製鮮嫩彈牙的吉烈蝦餅

By May - 3月 19, 2023

吉烈蝦餅


我最喜歡的海產是蝦和蟹,烹調時散發的味道總會使人垂涎三尺,每次聞着這味道,也會使我想起香港的家。在香港的家就在海邊,老父每年夏秋兩季都會在家附近潛水,抓新鮮的花蟹和魚,當夜便會立刻用來做一道清蒸花蟹,然後一家人圍在桌子邊大剁快頤;而魚則會放在海裡養着,數天後父親便會宰了用來熬魚湯,真的非常想念那些時光。

搬到西班牙後,只有大時大節才有可能在超市看到有新鮮蟹出售,其餘時間只能看到冷凍包裝的熟蟹,那味道真的強差人意。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會買蝦,因為西班牙超市賣的熟蝦或是冷凍蝦肉的質素不錯,肉質彈牙,是我常用來做料理的材料之一。

之前便介紹過使用冷凍蝦做的料理,有興趣可以參考這兩篇:

今天做的料理是吉列蝦餅,沒有在蝦肉放入太多調味料,盡量保留蝦肉的原汁原味!!為了增加口感,我也在蝦肉裡加入玉米。我和西先生很愛這一道料理(應該大部分人也喜愛炸物吧),外皮香脆可口,中間的蝦肉非常彈牙。吉烈蝦餅的配搭也十分多樣化,配搭米飯就是一頓午餐或晚餐;配搭沙拉就是一頓邪惡的下午茶;代替漢堡肉放進漢堡內便是香脆可口的蝦堡。

材料(兩人份):
冷凍蝦仁 200g
鹽 1茶匙
料酒 適量
玉米粒 適量(隨個人喜好,不喜歡可以不放)

麵衣:
雞蛋 一隻
麵包糠 適量
麵粉 適量

輔助:食物調理機

1. 蝦仁退冰後去掉腸線,然後加入1茶匙鹽及適量料酒,醃大約10分鐘

2. 把蝦仁盛起,放入食物調理機中,以中速攪打30秒至起膠

3. 用橡皮刮刀把蝦膠從食物調理機中刮出,放在大碗內。丟摔大約30次(就是要把肉裡的空氣排出)後,加入玉米粒拌勻

4. 分成兩份,整理成球狀後放在烘焙紙上,用手壓成直徑10cm,高1.5cm 圓餅狀。放入冷凍室雪藏3小時
(也可翌日取出使用)

5. 把已雪硬的蝦餅取出,先沾麵粉>蛋液(已打發)>麵包糠

6. 鍋內放油(大約1cm高度),開中火,待放入木筷子時會冒泡泡便可放入蝦餅。蝦餅一面炸至定型後才翻動,炸至兩面金黃後盛起瀝油,趁熱食用。



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