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食譜分享】在家輕鬆自製握壽司無難度(熟蝦、三文魚、玉子、八爪魚)

By May - 3月 02, 2022

 自製握壽司

搬來西班牙以後,西先生曾經帶我到西班牙的日本餐廳吃飯,只可以說價格貴得驚人。在西班牙超市的外帶壽司,價錢亦有一點「離地」,就像在Mercadona買4件裝的熟蝦壽司便要3.75€,即是平均一件熟蝦壽司差不多要價1(在香港,爭鮮每一件壽司的價錢也只是港幣$3,即是大約0.32€一件


這個持家有道,知慳識儉的主婦當然不會胡亂花錢,那麽想吃便宜又美味的壽司便剩下一個辦法,就是 在 家 自 己 做 !最後經過計算,30件壽司的材料成本只需要12.4€,用這個價錢便可以在家吃到高質素的自製壽司!

買材料篇:

快速導覽

先來煮飯,這次我用的是在Bon Preu 買的Sushi King 壽司米。我家沒有電飯鍋,所以我一直是用平底鍋做飯的,做出來的壽司飯都是非常飽滿的!!

1. 先把米洗一遍,倒去洗米水。
2. 把米倒進平底鍋內,水的份量是剛剛好覆蓋壽司米
3. 開中高火,待水滾後轉中小火(需時大約14分鐘)後蓋上鍋蓋
4. 煮10分鐘後開蓋,用湯匙把飯翻動(把上層未熟透的米飯翻至底部),蓋上鍋蓋開中高火煮1分鐘後關火,把鍋從爐頭移開(不用開蓋)

5. 待3分鐘後把鍋蓋打開,翻動壽司飯(要加壽司醋的應該在這時候拌入,但我不喜歡醋飯的味道,所以我沒有放)
6. 飯放涼期間開始準備其它食材

握壽司飯團:
如像我這樣不用壽司醋的,可以在捏飯前把手掌沾濕,這樣飯便不會黏在手上了。



材料: 
冰鮮白蝦  4隻
牙籤 4枝

做法:
1. 先把白蝦退冰

2. 在我食指指着的位置,可以看到黑色的腸線,用牙籤把腸線挑出,把蝦平放左砧板上,輕輕把腸線扯出
4. 在蝦底部位置插入一枝牙籤
-請直插至到尾

5. 把已處理好的蝦放入滾水中煮熟

6. 將牙籤拔出,切去頭部,蝦去殼。然後底部朝上,在中間切開(不要切穿)

7. 把蝦身前端切開後,用食指和姆指按着前端,然後把尾端切開。可以看到蝦背仍會有一片皮把蝦身兩片內連接着,千萬不要切斷那塊皮
7. 翻過來就是一隻美美的熟蝦嚕

這個嘛,西先生不喜歡甜蛋,所以我改成了醬油青蔥味的。其實我也很喜歡這味道和軟滑的口感,好像在吃蒸水蛋味的玉子燒。用平底鍋也能做到,不用特別去買方形玉子燒平底鍋。

材料:
雞蛋 3顆
醬油 1湯匙
青蔥 適量

1. 把所有材料都放進大碗內,然後打勻
(不用打太久,看到蛋黃和蛋白完全混合便可以停了。
(打發後也可以用篩過濾一遍,把繫帶隔出)
2. 取一廚房紙,沾滿油後把油抹在平底鍋中。 
3.先倒四分之一的蛋液,待半熟後向下推
剛開始醜一點也無所謂
4.  再抹油,然後再倒四分之一的蛋液,待蛋皮半熟時往上翻蓋。
儘量讓蛋皮包裹中心部分
 
5. 重覆以上步驟

6. 把玉子盛起,切去前後部分,然後打橫切三刀,然後每一片分成兩片
(如下圖,想要薄一點的也可以切成4片)


這次用的是Bon Preu 買的三文魚,一條可以切出大約18片。買回家後放進冷藏庫(不是Freezer冷凍庫)裡保存,用之前才把三文魚取出。

我只是一個不專業的壽司新手,看到的教學都是打斜切,才能切出較大片三文魚肉
參考影片:How to slice Salmon for Nigiri (2:48開始觀看)

我是在Mercadona買的真空熟八爪魚腳,一份通常有2-3條,我挑選時會找有3條的那一種,因為通常是一條粗八爪魚腳配兩條小的。回家後只取最大的那一條切片做握壽司,餘下的可以放回冷藏庫,用來做其他菜式(如pulpo a la gallega)

開封後放在滾水煮2分鐘,放涼後再切片(打斜切才能有更大片八爪魚片)



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