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西班牙超市】國民超市Mercadona的麵粉購買指南 (上)

By May - 3月 16, 2022

Mercadona 尋寶記

更新於16/03/2022,最近麵粉大漲價,所以這一篇也要緊貼市場動向。

住在西班牙,不得不提Mercadona這一家國民超市,貨物十分齊全,今天就讓我來介紹一下在Mercadona可以找到的麵粉。初次到Mercadona時,麵粉的種類多得令人眼花瞭亂,那時我的西文也十分差,所以我每次到超市購物都要用google翻譯來找尋自己需要的食材。現在一年過去了,我的西文仍然是十分差。但是,經過一年的跌跌撞撞,我也分得十分清禁每一種麵粉的用途!(我真是太利害了,嘻!)

這一篇先來看看我使用過的麵粉種類

1. Preparado para bizcochos con levadura incorporada(自發粉


自發粉是指中筋麵粉中已加入泡打打粉的預拌粉,用它來做瑪芬、牛油蛋糕那些不用打發雞蛋的糕點都可以。而Mercadona的蛋糕預拌粉是用中筋麵粉拌入泡打粉(這一款的蛋白質含量是10.1%),所以要留意這和低筋麵粉(蛋白質含量低於或等於9%)不一樣。

我會用這個預拌粉做香蕉蛋糕,超級方便的耶!!!完全不用打蛋器,而且是極速拌好便放入烤箱,而且焗出來的口感也是非常濕潤的!但是,我覺得如果是要做造型曲奇、塔皮這些食物,我還是不建議用這一種麵粉。有一次就是把它當作低筋麵粉做小矮人曲奇,結果烤的途中有一點hold不住造型,結果它們變了又矮又扁的小矮人(吼,那次我做了7小時,結局為何是讓我如此心碎,嗚)

價錢方面也是挺便宜的,1.05€@1kg(當然如果是自己買泡打粉和麵粉混合的話會更便宜,可是我還是太懶,就直接買一包放在家中更方便)

2. Harina de trigo (中筋麵粉


這一種是中筋麵粉(蛋白質含量是10%),我平常用來做中式包點的麵粉,做蛋糕也可以。我有時候家裡沒有低筋麵粉,也會用它來代替低筋麵粉製作戚風蛋糕,做出來的效果也十分鬆軟濕潤。

超市裡有1kg 和5kg 包裝,1kg的價錢是0.75€,5kg的價錢是3.30€。雖然大包裝是便宜一點,但是5kg也太多了。就像我家這一種只有小倆口的超小型家庭,一個月也用不了1kg,而且5kg對於我這個從超市走路回家的窮主婦來說也太重了,還有就是在廚房也沒有多餘位置放置大包裝的麵粉,所以我建議買1kg包裝那一種就好了。

3. Harina de fuerza(高筋麵粉


這一種是高筋麵粉(蛋白質含量是12.2%),而Mercadona的高筋麵粉包裝上可以看到寫了「W>300」、「T65」,加上包裝上的麵包圖案,可以確定是高筋麵粉。在加入酵母後可以製作麵包、法棍、Pizza等這些西式包點,價錢是1€@1kg。

我有用來做生吐司,做出來的效果非常柔軟。也會用高筋麵粉做中式食物-澄粉(就是用來做蝦餃和腸粉的那一種澱粉),剩下來的還有麵筋,也可以炸來吃,味道十分好。


4. Harina fina de maiz (粟粉/玉米澱粉


這是粟粉,這是我最常用的粉類,十分多用途!平常煮食可以用來勾芡;煎炸時可以配合麵粉做出酥脆的炸衣;做甜點可以用來做凝固劑(如製作中式椰汁糕);做蛋糕或曲奇加入適量的粟粉也可以降低麵粉的筋性。

而Mercadona 暫時只有這一種澱粉,沒有其它種類(e.g. 紅薯澱粉、木薯澱粉、馬鈴薯澱粉、澄粉等等這些都沒有),價錢是0.90€@400g。我也有在家做木薯澱粉,感覺做澱粉的成本頗高,所以我覺得0.90€是挺便宜,而且做出來的食物質素也很穩定。

食譜分享:【萬聖節特輯】超級可愛的Miffy德國小酥餅

5. Harina de arroz(粘米粉


這是粘米粉,可以配合澄粉用來做腸粉(是成功的),做曲奇時若不夠粟粉,也可放入粘米粉代替,一樣十分酥脆。不過我曾經用來做蘿蔔糕,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這粘米粉的問題,蒸好後就是不成形(感覺很大程度上應該是我的問題哈哈)。

這個價錢是1€@500g

6. Harina para fritos(炸粉)(暫時停售)


這是炸粉,包裝後有一個食譜,說明如何使用乾粉或炸粉配搭水(3:2) 的比例製作炸物,感覺炸出來的麵糊有點厚,我不太喜歡。我喜歡的是肯德基炸雞那一種硬脆,而這一種炸粉做出來的是酥軟的感覺,西先生卻十分喜歡這口感。

價錢是0.80€@1kg,對於我來說是不會回購的粉類。


7. Preparado para rebozar sin huevo y tempura (無需加雞蛋的炸粉及天婦羅粉


這個就是不用添加雞蛋的炸粉,包裝後有寫做出酥脆粉漿和天婦羅粉漿的比例,我有嘗試過跟着做,就是不太成功,之後我便放棄了(功力不夠深厚,做出來的麵糊不是太稀就是太厚),轉投吉烈炸物(<-我的吉列炸鱈魚食譜)的懷抱,而天婦羅還是到日本餐廳吃就好了。

價錢是1.45€@1kg,這個有點貴,對於我來說是不會回購的粉類。
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