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食譜分享】香港懷舊小吃|自製嚤囉酥

By May - 4月 28, 2022

 嚤囉酥

為何嚤囉酥會叫嚤囉酥?
香港百年:住公屋、飲杯茶、賭馬仔,尋訪在地舊情懷,重溫久違人情味》一書中指出:「嚤囉酥」於二戰後傳入香港,在上環摩羅街一帶賣至街知巷聞,所以又稱為「嚤囉酥」。亦有傳言指「嚤囉酥」原名為「甘露酥」,源自三國時代甘露寺附近的小吃攤賣的一種小吃,但這篇報道(<連結)又指三國時代未有甘露寺出現,所以傳言不可信。所以我猜這種小吃的發源已經無從巧,但這並不會影響我對它的喜愛。

雖然它的外表是平平無其,但是那酥到掉渣渣的外皮包裹着香甜軟糯的內餡,令人吃到停不了口!!聽聞「嚤囉酥」是香港其中一樣逐漸失傳的美食,我在想這樣的美食若真是失傳的話便十分可惜。那麼可不可以用傳統餡料作為基石,一個全新的外表,令它重新得到大眾的注意呢? 

就是因為這一個想法,我把造型鳳梨酥的外皮結合嚤囉酥的內餡,做出了這一款綠帽子小矮人嚤囉酥。外層充滿牛油香,比一般嚤囉酥還要酥,但是內層是軟糯而又不黏牙的糯米椰蓉餡,太美味了!!!

食譜 (可做8隻小矮人和9隻普通嚤囉酥) 

內餡: 
糯米粉 60g 9
糖 55g 
植物油(煮菜用的那一種) 20g
水 120g
椰蓉 15g 
(也可加入10g白芝麻,只是剛巧家裡的芝麻用完了,所以便沒有放)

1. 用小火白鑊炒香芝麻和椰蓉後盛起備用

2. 用小火把糯米粉炒10分鐘至顏色微黃即成糕粉,盛起備用(使用熟糯米粉的可以跳過這步驟)

3. 把水、植物油和糖倒進鍋內,煮至沸騰後加入糯米粉拌勻,成團的時候拌入芝麻椰蓉,最後盛起放涼備用
 
麵團:
外皮麵團是參考自  喬尹yin 我可以吃一口你的食物嗎? 角落生物-企鵝造型鳳梨酥 食譜,之前用過不同的鳳梨酥食譜,感覺她的食譜最容易操作。原食譜是使用馬鈴薯澱粉,還加入了起司粉,但是這些我都沒有,所以我便改成了玉米澱粉,也沒有使用起司粉。以下是我做外皮的材料:
無鹽奶油 125g
糖粉 30g
蛋黃 1顆
低筋麵粉 140g
玉米澱粉 70g
奶粉 20g 

做法:
1. 無鹽奶油切成小塊放於室溫回軟
-也可直接從冷藏庫取出然後放進微波爐,以最低火力加熱大約45秒即可使用

2. 把奶油和糖粉放置放大碗內,打發至顏色發白,再加入蛋黃,打發至充分混合

3. 加入玉米澱粉、低筋麵粉及奶粉,用橡皮刮刀以切拌方法把粉類和已打發的奶油拌勻再混合成團,混合至麵包糠狀後,直接用手捏成團

準備完成後,現在就來做可愛的嚤囉酥嚕!

把內餡分成8份9g和9份18g,在手掌上抹一點油然後把糯米餡搓成小球

把麵團分成帽子-16g(加入綠色食用色素),膚色-160g(加入黃色和紅色食用色素),和220g原色麵團

1. 取15g膚色,搓成小球後包入9g內餡,用虎口收圓,搓成表面光滑的小球
-搓好後請用保鮮紙覆蓋以防乾掉
-由於內餡有點煙韌,所以需要一邊用虎口收圓,一邊用掌心掐實外皮,那麼才容易搓圓不裂皮
2. 取2g原色麵團搓成2cm長條後擀平,貼在圓球上,就是鬍鬚嚕 (如下圖所示)

3. 綠色取2g,如上圖般搓成2cm長條後擀平,貼在圓球上,便成為帽子。取一點原色麵團搓成長條後裝飾帽子。
4. 在鬍鬚上用刮板壓出條紋,再用膚色麵團和原色麵團裝飾耳鼻及鬍鬚即可

5. 烤箱預熱150度,烤20分鐘,放涼後用黑色色素畫上表情
-我放了一盆熱水在旁,烤的時候也會用錫紙覆蓋以免上色。雖然出爐後會看到它們會裂開,但完全放涼後裂縫會消失

6. 把剩下原色麵團分成9份,每一份加入18g內餡後搓圓
7. 表面掃上全蛋液後放進已預熱150度的烤箱,烤15分鐘後取出再掃上一層全蛋液。把烤箱溫度提高至170度,烤至表面金黃後取出。
8. 完全放涼後食用
-未放涼的口感有點粘牙,內餡太軟糯,完全放涼後的口感軟糯不粘牙。

其他食譜推薦:






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